腎臟移植用藥:  山喜多 普樂可復膠囊 Prednisolone
Imuran 環孢靈
攝護腺肥大用藥: 活路利淨 波斯卡錠 Hytrin
Genurin Minipress Doxaban
結石用藥:
止痛劑:
尿失禁用藥: Tofranil Ditropan Tolterodine
泌尿道感染用藥: Bactar Ciprofloxacin Macrodantin
Negacide Duracef
泌尿道腫瘤用藥: BCG
性機能:  Trazodone 
 

腎臟移植的抗排斥藥物

腎臟移植諮詢室

腎臟移植要成功, 除了開刀技術與組織配對外, 在抗排斥用藥與維持病患本身對病菌的抵抗力兩者之間, 求得一個良好的平衡, 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植入腎的排斥與抗排斥用藥是何等高深的學問? 豈是一般民眾所能瞭解. 在此一單元, 我們將針對這類用藥, 做一全盤性的介紹,期盼民眾對此腎臟移植用藥, 有一基本之瞭解, 並明白藥物之副作用與使用之須知. 在此亦針對移植有可能用藥做附帶的介紹. 若有不盡詳細之處, 請諮詢腎臟移植諮詢室(TEL:03-3281200 ext. 3937)

泌尿科常用的藥物    

山喜多(CellCept , Mycophenolate mofetil)

山喜多的效用:

  1. 抑制鳥糞甘核甘酸的合成
  2. 選擇性對淋巴細胞的增值產生抑制效果: T 淋巴細胞 B淋巴細胞
  3. 預防及治療器官的排斥

治療經驗

  1. 國外抗急性排斥的治療經驗。
  2. 歐洲:CellCept - 30.3%
  3. 美國:CellCept - 26.3%

吸收代謝

  1. 口服的平均身體可用率 94%
  2. 食物會降低血中的濃度
  3. 93%由尿液排出
  4. 6%由糞便排出

適應症

  1. 預防或治療移植後之急性器官排斥
  2. 為慢性器官排斥提供緩解之道

禁忌 / 使用上的限制

  1. 過敏
  2. 懷孕
  3. 餵食母乳的母親

副作用

  1. 腹瀉
  2. 嘔吐
  3. 白血球降低

交互作用

  1. 含鎂 鋁的胃藥
  2. Cholestyramine
  3. Acyclovir

劑量

  1. 250毫克 /顆
  2. 每天4 ~ 8 顆
  3. 飯前服用

類固醇 (Prednisolone, 5mg):

  1. 有抗炎症及抗過敏性質,也具有非特異性之抗排斥作用, 需遵照醫師指示服藥,不可自行調整藥物劑量。藥物副作用的症狀會隨著劑量減輕而緩解,但劑量不可自行調整。
  2. 胃部不適可吃些無鹽蘇打餅乾或請醫師開給胃乳。
  3. 每天解便後一定要檢視有無黑便,有此現象需立即就醫。 

注意事項

  1. 體形會改變:雙頰變圓、腹部、肩部會變胖,若把體重控
    制在理想體重左右,可使這些改變較不明顯。
  2. 胃口增加導致過食,常會有吃不飽想吃東西的感覺,故要
    選擇熱量較低的食物,以避免養成飲食過量的習慣。
  3. 較容易得到感染:故要遠離上呼吸道及皮膚感染的人。
  4. 胃部不舒服:要照醫師指示服用制酸劑,以保護胃壁。且
    勿喝酒、咖啡、茶等刺激性飲食。
  5. 皮膚對受傷、日曬較敏感、膚色改變;傷口癒合較平時慢;
    不要以手指摳擠臉上的粉刺,以免感染,保持清潔,避免切、撞、擦傷及皮膚上過久的壓力,並防止日曬。
  6. 膝蓋及臀部有疼痛感覺:做適當的肢體活動。例如:游泳、
    散步。
  7. 肌肉變得較衰弱:故要規則的適當運動。
  8. 情緒發生變化,無緣無故感到快樂或悲傷:避免日常生活
    中的壓力或想辦法應付,甚至找醫師協助。
    當Prednisolone劑量減少時,這些異於尋常的症狀也會減輕或恢復正常。

Imuran (50mg顆) (現較少使用)

  1. 是一種傳統的抗排斥藥物,阻礙嘌呤(purine)的代謝,以抑制抗體的產生,呈現免疫抑制作用。
  2. 副作用會有白血球減少情形發生,所以當白血球低於4000醫師會考慮停止使用或減劑量。

副作用

  1. 較易得到感染,因此小心保護自己,避免到公共場所去。
  2. 有落髮現象,通常數月後,頭髮會再長出來。特別要注意的是,必須遵照醫師的指示來服用這些藥物,為了防止移植腎被排斥,需要一直服用這些藥物。當移植腎的功能穩定後,醫師會視情況予以減低藥量,而這些症狀也會減輕。

環孢靈 (Cyclosporine, NeoralR, 25mg及100mg劑量之膠囊) (Novartis)

  1. 是一種具特異性的免疫製劑,可抑制淋巴球的成熟,使移植器官更易生存,可預防及治療排斥。故腎移植後需遵照醫師指示服用,才可使新腎臟保持正常功能。
  2. 此藥物放置室溫、小孩拿不到及陽光不能直射的地方,不可將藥物放置冰箱。
  3. 服用藥物時方可將膠囊逐一拆開服用,取出時會有一股味道,此為正常現象。 
  4. 許多藥物會干擾環孢靈於肝中的代謝,導致血中濃度不穩定,故勿自行服用未經醫師指示的藥物或中藥。
  5. 當有副作用出現時不要恐慌,絕對不可自行調整藥物劑量, 
    需由醫師處理。
  6. 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抵抗力會降低,故需注意保暖,避免到公共場所。
  7. 環孢靈藥物為脂溶性,需與食物一起消化吸收。需按時服藥、勿空腹服藥。服藥前可喝牛奶或進食後再服藥。
  8. 葡萄柚汁中的成份會干擾肝臟內加速排泄藥的酵素功能,使血液中濃度升高,故勿與環孢靈同時服用。

副作用:

  1. 食慾不振、噁心 
  2. 偶有雙手顫抖。
  3. 有毛髮增生的現象。
  4. 面部微腫。
  5. 牙齦浮腫。 

所服劑量一但減少,這些副作用便會消失,但患者絕對不可以自己任意減低劑量,以免會導致移植腎受到排斥而失去功能,必須嚴格遵守醫師指定服用的劑量。服用抗排斥藥物時,身體的抵抗力會降低,若有任何感染,(例如:發燒、喉嚨痛、感冒、皮膚長膿庖等)都必須立即和醫師聯絡,更重要的是醫師指定的門診追蹤或檢查不可忘。

降血壓藥物---Tenormin 100mg/顆 及Adalat 10mg/膠囊

  1. 血壓高時可服用此藥。
  2. 注意血壓變化。

軟便劑----MgO (氧化鎂)

  1. 具有緩瀉及中和胃酸作用。
  2. 鎂本身對腎功能有影響,醫師投與時會小心考慮請不必擔心。

胃藥-Gasgel

是一種制酸劑。胃部感覺不適時需嚼碎再吞下。

使用抗排斥藥物的原則

患者對所需服用藥品的種類、劑量、形狀、顏色、副作用應予瞭 解、並按照醫師指示服用,不可自行停藥或更改劑量,以免引起排斥作用。


Tel:(03)3281200 ext 2103泌尿一科
地址:林口長庚醫學中心
   桃園縣龜山鄉復興路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