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移植用藥:  山喜多 普樂可復膠囊 Prednisolone
Imuran 環孢靈
攝護腺肥大用藥: 活路利淨 波斯卡錠 Hytrin
Genurin Minipress Doxaban
結石用藥:
止痛劑:
尿失禁用藥: Tofranil Ditropan Tolterodine
泌尿道感染用藥: Bactar Ciprofloxacin Macrodantin
Negacide Duracef
泌尿道腫瘤用藥: BCG
性機能:  Trazodone 
 

泌尿科常用的藥物

普樂可復膠囊(Tacrolimus 1MG或 5MG〉

什麼是普樂可復膠囊?

普樂可復膠囊含有活性成分Tacrolimus。其中,白色膠囊含有1毫克Tacrolimus,灰紅色膠囊含有5毫克Tacrolimus成分。這兩種膠囊都含有羥丙基甲基纖維素,乳糖和硬脂酸鎂。它們都含有二氧化鈦作為膠囊的著色劑,5毫克的膠囊尚含有紅色氧化鐵作為著色劑。

普樂可復膠囊的作用?

普樂可復屬於免疫抑制劑。它可以阻止體內產生淋巴細胞。這些淋巴細胞會對抗進入你體內的病菌或外來物。當你本身器官功能衰竭時,你接受他人的新的肝臟或腎臟。你的抗體會識別外來移植入的新器官,並且以淋巴細胞來攻擊它。這會使你所接受的新器官受損,使你再次患病。Tacrolimus可以阻止淋巴細胞生成且阻止它們對你的新器官攻擊。

普樂可復膠囊可以使用在那些方面?

一、

在移植術後,使用普樂可復膠囊可以阻止你的抗體對移植器官產生排斥反應。

二、

如使用其他免疫抑制藥物效果不佳時,醫師會決定改變治療方案而開始使用普樂可復膠囊。

使用普樂可復膠囊前應注意

•你是否已懷孕或準備懷孕?•你是否哺乳?•你是否對Tacrolimus或其他含相同化學成分的藥物過敏,如某些抗生素?•你是否對普樂可復膠囊的其他任何成份過敏?........如回答〞是〞的話,你不能使用普樂可復膠囊。
•你是否正在服用口服避孕藥?•你是否正在服用環孢素?•你是否正在接受其他抗排斥藥物治療?.......如果回答〞是〞的話,請在服用普樂可復膠囊前告訴你的醫師。他或許會希望改變你的治療方案。

你所服用的協同用藥情況?

普樂可復膠囊會與不同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治療可能會受到以下藥物的影響:

  • 抗生素如:Isoniazide,Erythromycin,Rifampicin,Carbamazepine。
  • 抗黴菌藥物如:Clotrimazole, Fluconazole, Ketoconazole, Miconazole。
  • 治療高血壓藥物如:Nicardipine, Verapamil, Nifedipine。( 鉀補充劑。
  • 治療胃病藥物如:Omeprazole。( 雄激素及同化類固醇如:Danazol。
  • 抗癲癇藥如:Phenobarbitone, Carbamazepine, Phenytoin。
  • 類固醇如:Methylprednisolone。( 抗病毒藥如:Gancyclovir。
  • 利尿劑如:Amiloride, triamterene, Spironolactone。
  • 消炎藥如:Ibuprofen。

如果你正在服用上述任何一種藥物,請告訴你的醫生。因為普樂可復的作用機轉,它可能會影響其他未被列出的藥品。你必須告訴你的醫師你正在服用的包括你自己購買的任何藥物。當你服普樂可復時,預防接種可能失效。部分接種必須禁止,請在接受接種前與醫師商量。

飲食注意什麼?

中性脂肪類食物會減低普樂可復膠囊的吸收。故最好空腹或飯前一小時或飯後兩至三小時口服。服用普樂可復時飲酒會增加視覺和神經系統的不良反應。服用普樂可復時不要飲用葡萄柚汁。

是否能開車或操作機器?

普樂可復會引起視覺和神經系統的副作用,如果你有這些副作用,請不要開車或操作機器。

口服普樂可復

醫師會決定你的劑量。開始劑量由你的體重,年齡和病情決定。仔細閱讀藥師的處方。每日兩次口服。以鋁箔包裝中取出膠囊,整粒與水一起吞服。膠囊必須在飯前一小時或飯後兩至三小時口服。你不能自己改變劑量或停藥,即使你感覺非常良好。服藥期間,醫師會收集你的血液標本定期檢查並依據檢查結果決定是否調整普樂可復的劑量。同時他還會檢查你的血壓和心功能。

如果漏服怎麼辦?

如果漏服,下次依照平常劑量口服,不要按兩倍劑量口服。

如服過多劑量怎麼辦?

如服過多劑量,立即與醫師連繫。

服藥後

與其他藥物一樣,普樂可復也會引起不良反應。常見的有高血壓、震顫、頭痛、失眠、搔癢、眼部疾病如視線模糊、白內障。以及腎臟功能改變(少尿或多尿或不能即時清除體內廢物)。其他常見的有噁心、便祕或腹瀉,或血液生化值改變如高鈣血症、低磷、高血糖及白血球升高。因普樂可復減弱抗體的抗感染能力,你會較易感染或加重已有的感染。較少報導或偶發性的副作用有低血壓、心臟結構或大小的改變,心跳速率的改變或心臟衰竭,凝血問題,血管病變和血供給問題(如血管阻塞引起臟器損害)。個別病例有血液成份的改變影響代謝及電解質平衡。如出現上述未提到的副作用,請與醫師連繫。


Tel:(03)3281200 ext 2103泌尿一科
地址:林口長庚醫學中心
   桃園縣龜山鄉復興路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