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移植Q & A

                
腎臟移植術後常見的問題--腎臟移植Q & A 腎臟移植諮詢室
  1. 什麼叫做腎臟移植?
  2. 用腎臟移植手術來治療尿毒症的病人,仍在實驗階段嗎?
  3. 到目前為止,人類的腎臟移植一共做了幾個?
  4. 腎臟移植的成功率?
  5. 接受腎臟移植手術,有沒有年齡的限制?
  6. 目前世界上,腎臟移植成功後最長的維持幾年?
  7. 能不能用動物的腎臟移植到人體?
  8. 腎臟移植是否比人工腎臟血液透析要好?
  9. 急性腎衰竭的病人,若有尿毒症,是否也適合做腎臟移植?
  10. 和血液透析比較,腎臟移植成功後, 是否能延長病人的壽命?有沒有其他好處?
  11. 健康親屬捐,對本身將來的健康有沒有影響?
  12. 如果腎臟移植失敗有何後果?
  13. 什麼叫做腎臟移植的 "排斥作用"?
  14. 腎臟移植的受腎者,要具備那些條件?
  15. 健康親屬捐腎者,術前要接受那些檢查?
  16. 腎臟移植成功後,能否生育?
  17. 腎臟移植手術之前,是否要切除病人原來的腎臟?
  18. 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有什麼副作用?
  19. 腎臟移植後能不能過正常生活?
  20. 腎臟移植手術要住院多久?
  21. 腎臟移植手術,牽涉到醫院那些部門?
  22. 為什麼做運動心電圖時發現心瓣膜較鬆弛?
  23. 腎臟移植手術後,血紅素偏高如何治療?
  24. 關於維他命E,腎臟移植手術後有何注意事項?
  25. 腎臟移植手術後為什麼會胸悶?
  26. 腎臟移植手術後,血色素偏低可否吃中藥?
  27. 腎臟移植手術後,冬虫夏草可吃嗎?
  28. 腎絲球腎炎會否遺傳?
  29. 腎臟長水泡應如何治療?
  30. 只有一個腎時,喝大量的水會有水腫的現象?
  31. 遺傳性多囊腎有藥物可治療嗎?
  32. 腎臟移植手術後,環孢靈的濃度應為多少?
  33. 腎臟移植術後,發生手腳抽筋,是否跟服用類固醇和環胞靈有關?
  34. "頻尿",尤其在累時較容易發生,跟手術是否有關?
  35. 如何測量類固醇的濃度,常有醫師說腎絲球腎炎與類固醇有關,如何改善?
  36. 腎臟移植術後,頭部易癢的原因?
  37. 吃抗排斥藥後,比以前較不易感冒, 是否比較好?
  38. 腎臟移植術後,是否須多食用蔬菜?
  39. 吃抗排斥藥物,皮膚會比較油, 但手為何會乾裂?
  40. 術後肚皮痛痛,刺痛偶發生及失眠的原因?
  41. 腎臟移植術後,頸部僵硬的原因?
  42. 術後血紅素,血容積, 男女是否有差, 過高會怎樣?
  43. 患測麻刺感,患測腳會痛的原因?
  44. 術後陰囊變大的原因?
  45. 術後會性功能異常?
  46. 為何術後肌肝酸1.2,血紅素仍維持在9的原因?
  47. 術後水份須多少才夠?
  48. 肌肝酸與24小時CCR之不同處?
  49. 腎臟移植的存活率多少?
  50. 要如何側定24小時CCR?
  51. 環胞靈濃度多少為正常?
  52. 腎水腫,第一年有, 第二年就沒有了, 對腎臟移植是否有影響??
  53. 移植腎臟大小跟腎功能是否有關?

     
腎臟移植諮詢室

什麼叫做腎臟移植?

答: 腎臟移植就是把一個健康的腎臟種入嚴重腎衰竭病人體內, 以代替病人已破壞的腎臟來排泄身體的廢物。

用腎臟移植手術來治療尿毒症的病人, 仍在實驗階段嗎?

不是。 許多醫學界的權威都認為腎臟移植是目前一個有效治療尿毒症的方法。 根據醫學文獻, 西元1902年就有人體腎臟移植的報告。 1950年在美國波士頓的彼得班布里根醫院, 第一次成功地替一個體尿毒症病人換腎成功。 

到目前為止, 人類的腎臟移植一共做了幾個?

答: 根據目前可查到的可靠資料, 到1976年4月1日為止, 全世界共有三萬七千四百八十一人接受腎臟移植, 有許多醫學中心, 例如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 洛杉磯加州大學等, 每年都有一百個以上的腎臟移植手術, 可以說是相當普遍。

腎移植的成功率如何? 

視腎臟移植的來源而定。 如果是健康親屬捐腎, 一年的成功率為百分之七十五至九十以上。 若是由無親屬關係的臨危病人捐腎, 則成功率為百分之六十至七十。 

接受腎臟移植手術, 有沒有年齡的限制?

答: 世界性的記錄, 由出生六個星期至八十歲都有人接受過腎臟移植, 但是年齡太小或太老的病人都不理想。 最好是在十五歲與五十歲之間。

目前世界上, 腎臟移植成功後最長的維持幾年? 

答: 二十四年。 是一位女性病人, 接受她的同卵姐姐捐贈的腎臟。 她接受手
術後, 現在已經生了三個小孩, 移植的腎臟目前仍有很好的功能。

能不能用動物的腎臟移植到人體? 

答: 不能。 曾有人實驗用豬, 狗, 猴子的腎臟種到病人身上, 但全部都失敗
了。

腎臟移植是否比人工臟腎血液透析要好?

答: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 我想也沒有一個標準答案。 因為每個病人的情形不一樣, 所以必須考慮個別的情況, 由醫師決定那一種治療法是對他合適。 但目前醫學所知, 除了這兩種方法外, 沒有第三種辦法能維持尿毒症病人的生命。目前又發明腹膜透析。

在急性腎衰竭的病人, 若有尿毒症,是否也適合做腎臟移植?

答: 否。 大部份急性腎衰竭的病人, 其腎臟都有恢復功能的可能性, 在腎臟
未恢復前發生的尿毒症, 可以用血液透析幫忙病人度過難關。

和血液透析比較,腎臟移植成功後,是否能延長病人的壽命?有沒
   有其它好處?

在健康的親屬捐贈的例子, 病人的生存率要比血液透析高; 在臨危捐贈的例子, 則生存率與血液透析差不多。 但是腎臟移植的好處是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根據統計, 長期透析的病人, 只有百分之二十七能全天上班發揮自己的專長; 而腎臟移植的病人, 有百分之五十以上能從事專任的工作。 由於長期血液透析的病人, 有一半為二十五歲至五十歲的社會中堅分子, 只可惜痼疾纏身。 如果腎臟移植成功則可恢復上班、 貢獻社會。這一點是費時、 費錢、 費力的長期血液透析無法比擬的。

健康親屬捐腎,對本身將來的健康有沒有影響?

沒有。 醫學界對健康人捐腎, 術後的研究已經有將近三十年的歷史, 大
規模的研究都支持以上這個結論。 唯一應該注意的是捐腎者術後應避免一些危險的場合; 如騎摩托車、 接觸性的激烈運動、(足球、橄欖球、籃球等)。 由於在正常狀況下, 人體一百萬個腎小球只有一半處於使用狀態,捐出一個腎臟以後, 另一個腎臟能負擔起全部的腎功能, 對於整個身體的生理機能並無不良的影響, 很多病人因為一側腎臟發生病變而須手術割除, 以後仍然能過完全正常的生活, 對壽命也沒有影響。

如果腎臟移植失敗有什麼後果?

腎臟移植失敗的原因, 最主要的問題是排斥作用引起的。 自從腎臟移植興起之後, 醫學界就不斷地研究器官移植的免疫問題, 組織鑑別的技術也日新月異。 雖然如此, 因為無法壓抑的排斥作用導至腎臟移植失敗的情形仍然可能發生。 一般排斥現象的發生, 並非就表示腎臟移植失敗, 大部分的情況都可以用藥物控制下來。 如果無法控制, 則植入的腎臟有時要取出。 病人則恢復長期人工血液透析等待以後第二次, 甚至第三次的機會。最新的醫學研究報告顯示第二次移植腎臟存活率往往比第一為高, 似乎由於前次的器官移植使身體對異體器官產生某種程度的容忍性。

什麼叫做腎臟移植的 "排斥作用"

人體的細胞有一種本能,可以分辨自體與異體的組織。除非病人與捐腎者為同卵生,否則受腎者多多少少會對移植腎發生排斥作用。所以腎臟移植手術後必需使用抗排斥藥物。

腎臟移植的受腎者,要具備那些條件?

受腎者要具備兩個條件?
第一、 他必需願意接受換腎手術及可能帶來的後果
第二、 他的身體狀況要良好, 腎臟科醫師同意他能接受開刀手術。 若符合上述 兩個條件, 受腎者要接受血型及阻織型的判別, 以便將來選擇合適的捐腎 人。

健康親屬捐腎者, 術前要接受那些檢查?

第一階段先驗血型及阻織型,並作阻織型交差配合試驗;第二階段驗血及腎功能,尿液分析及尿液培養檢查,混合淋巴球培養,心電圖及胸部X光片;第三階段須作腎盂攝影術及腎動脈攝影術。除第三階段外都可以在門診檢查。

腎臟移植成功後, 能否能生育?

可能。根據醫學資料,男性尿毒病人,百分之四十八有性機能障礙,女性則百分之二十六有問題。女性病人大都是停經或經期不順,長期人工透析的女病人能夠懷孕,順利生產的報告很少。很多女性病人腎臟移植成功後四至六個月,經期逐漸恢復正常,懷孕生育的報告很多。對於移植的腎臟也沒有什麼不良的影響;男性病人也有一半以上,因為腎臟移植而使性機能改善;抗排斥藥物並沒有增加嬰兒先天性畸形的情形。

腎臟移植手術之前, 是否要割除病人原來的腎臟?

不必。絕大部分接受腎臟移植的病人,仍然可以保有自己原來的腎臟,有少數情形,例如藥物無法控制的高血壓,腎臟結石,時時產生細菌發炎的現象;
或者有多囊性腎病,時常出血發炎的情形;則在施行腎臟移植手術之前要
將原有的腎臟切除,以免接受抗排斥治療後,會使病情惡化。

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有什麼副作用?

目前最常用抗排斥藥物是腎上腺皮質素和環胞靈,前者最明顯的副作用是
臉部及軀體肥胖,汗毛發達,同時會增加血糖濃度,促進胃酸分泌,有人會因此產生上消化道出血。環胞靈的副作用主要為多毛症,雙手顫抖,食慾不振,腎功能減弱,肝功能障礙,齒齦肥厚等症狀,這些副作用一旦藥物劑量減少便會消失,但絕對不能自行減低劑量,這樣會導致新腎臟受到排斥而失去功能。兩種藥物都會降低人體對感染的抵抗力。所以發生感染,例如肺炎,情況會比一般人來得嚴重。抗排斥藥物在手術後,可視腎臟的情形,逐漸減量。

做腎臟移植後能不能過正常生活?
  

這要看對"正常生活"怎樣下定義沒有任何人能夠在腎臟完全損壞以後還能繼續過著完全正常的生活做過腎臟移植手術後雖然生活品質改善很多但是不可否認地這些病人要比正常人面對著更多醫療問題因為接
受抗排斥治療病人必須經常給醫師檢查。移植的腎臟位置比較表淺
易受到碰撞而損傷病人要格外注意雖然有種種不方便但是比長期人
工透析則做過腎臟移植者可以說是過著比較正常的生活。

做腎臟移植手術要住院多久?

平均三星期。如果一切順利兩星期就可以出院。若有併發症則視嚴重程度來決定住院期間的長短。

腎臟移植手術,牽涉到醫院那些部門?

腎臟移植手術需要許多專業人員的分工合作這當中牽涉到泌尿外科腎臟內科、免疫學科、傳染病學、胸腔科、胃腸科、核子醫學科、放射線科、超音波學科等醫師的充分合作訓練有素的護理人員及工作人員更是手術成功的大功臣。

為什麼做運動心電圖時發現心瓣膜較鬆弛?

主要可能是以前洗腎時水分推在體內過多,造成心臟負荷過多, 把瓣膜撐開了,沒有辦法恢復,若較輕微時就沒關係,該注意就是適當的運動,阿斯匹靈的適當的服用,其可保護心臟和預防大腸癌。

腎臟移植手術後, 血紅素偏高如何治療?

血紅素偏高目前如經血液科醫師診斷需放血時,則治療方式以放血為主,雖有要可治療但效果不好。

關於維他命E, 腎臟移植手術後有何注意事項?

維他命E具有抗氧化作用,腎臟不好的病人如:A行免疫球蛋白,腎絲球尿蛋白的病人,建議食用,魚油也有其治療效果。

腎臟移植手術後, 為什麼會胸悶?

心跳太快或太慢,緊張,心臟缺氧都會造成胸悶的現象,如有任何的不適症狀都應進一步檢查。

腎臟移植手術後, 血色素偏低可否吃中藥?

要先找出偏低的原因,換過腎的人不要吃中藥,因不瞭解其中藥的機轉。

腎臟移植手術後, 冬虫夏草可吃嗎?

如果吃冬虫夏草會和環孢靈,類固醇,FK506, MMF這些要產生交互作用,暫時不能食用,另冬虫夏草將來可做腎移植抗免疫的藥物,不過這還在研究中。

腎絲球腎炎會否遺傳?

會遺傳,可能根基因有關,像A型免疫球蛋白,腎絲球腎炎有很明顯的家族遺傳傾向,另多囊腎病變亦會遺傳。

腎臟長水泡應如何治療?

只要醫生能確定為水泡,應該多為良性的,沒有問題,不需任何治療,只要定期追蹤檢查。

只有一個腎時, 喝大量的水會有水腫的現象?

除非水喝的過多,鹽攝取的過高才會有水腫現象,否則不應有水腫現象,水是不能喝的過多,因為會增加腎臟負擔,一般每天以3000CC為標準,過多或過少都是不好的,另水腫不可以隨便吃利尿劑,因為會產生很多的併發症出來,除非醫生開的處方,否則不應亂吃。

遺傳性多囊腎有藥物可治療嗎?

目前尚無藥物治療,正朝基因治療法研究。

腎臟移植手術後, 環孢靈的濃度應為多少?

應為100左右,若換腎時間較久者,濃度可較低一點。

Tel:(03)3281200 ext 2103泌尿一科
地址:林口長庚醫學中心
   桃園縣龜山鄉復興路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