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外震波碎石室

簡介尿路結石

大約10-20%的結石病患,會需要外科手術的方式來治療結石。當然,其方法隨結石大小與結石位置,醫師會為病患選擇最恰當的方法來做處置。除內視鏡配合各形各色的碎石探頭與開刀手術外,目前最常選擇的結石治療方式,即為體外震波碎石術

體外震波碎石術最早為Dr. Chaussy,在1982年提出的一種革命性的結石治療方式。它俱備侵犯性小,與治療方便的特性,因此普受歡迎。一方面,因醫療科技的進步,目前體外震波碎石機,已進步到第三代機型。在治療上大多不要麻醉,而且療程大約40分鐘就結束。病患術後只要多喝水,並不影響上班。基本上結石清除率可達85%,重複治療率約為12%。體外震波碎石效果,端視結石成分,大小,結石位置,與是否合併泌尿道息肉或泌尿道狹窄而定。而且體外震波碎石除血尿外,几乎無併發症,偶爾較大結石,在體外震波碎石術後,小碎石會造成輸尿管阻塞,而需進一步內視鏡處理。當然,對一些高危險群的病患,如高血壓或只有一個腎臟的病患,仍有些特定的併發症會發生,但發生機率並不高。至於有凝血因子不全的病患,則是體外震波碎石術的禁忌症之一。 因此,結石病患在選擇體外震波碎石術之前,仍應與醫師好好溝通。相信醫師會針對不同病患,提出不同的建議。

長庚醫院由1986起,使用體外震波碎石機治療結石。目前已累積22800個病例, 平均每月處理160到180個病例,可謂是累積了無數體外震波碎石的寶貴經驗。相信病患來長庚醫院接受體外震波碎石術,一定可穫得最佳的治療與保障。

長庚醫院體外震波碎石室聯絡電話 (TEL: 03-3281200 ext. 3821、3820)


簡介尿路結石-您腰痛嗎?您血尿嗎?  

尿路結石是一常見擾人之疾病,它所引起的絞痛是相當難熬甚至比產痛還難過,而且經常復發,帶給生活上相當困擾。

男性發生率較女性多4倍,易發生年齡為30-50歲之間,兒童及老人較少發生,據估計台灣每年因尿路結石需要接受手術治療之人數在萬人以上,更由於新的治療結石方法及儀器的發明,使得結石求診患者急遽增加。

一、 何謂尿路結石

凡在泌尿系統如腎臟、輸尿管或膀胱有石頭沉積者均稱為尿路結石。

(一) 解剖:

泌尿系統由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組成。腎臟外型似蠶豆位於腰部正上方,每個腎臟平均約120-170公克,每一腎臟皆有一條輸尿管與膀胱連接,膀胱為儲存尿液的肌肉組織。尿道為連接膀胱底部至體外的一條小管子,尿道口為尿道的終點即對外的開口。

(二) 發生尿路結石常見原因
  1. 本身荷爾蒙不平衡
    1)如甲狀腺功能過高
    2)代謝方面功能障礙:如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尿酸血症過高等易行成結石。
(三)

居住熱帶環境:因出汗多尿量減少濃度增高,易形成結石。

(四)

本身問題:如泌尿道狹窄,尿液排出不通暢,小便呈滯留狀態且尿液裡有一些結晶物,如果沒有足夠的水分把這些結晶物排出體外,它會慢慢沉積變大而形成結石。

(五)

尿路或膀胱內長期留置異物者。

二、 結石種類:

常見之結石種類有草酸鈣、磷酸鈣、尿酸結石、磷酸鞍鎂結石。

三、 常見之檢查:

(一)

放射線檢查:如泌尿系統部位之一般X 光、靜脈注射腎盂攝影術可確認泌尿道阻塞部位,逆行性腎盂攝影術可確認結石部位。

(二)

腎臟超音波:可明顯看出結石,但對小的結石較不易觀察,對腎功能不佳及對顯影劑過敏者可採用此方法。

(三)

尿液分析:可能發現有紅血球、白血球或細菌。

四、 常見之症狀

(一)

痛:不 一定每個人都會痛,要看結石大小及部位,結石磨擦管壁才會引起疼痛,典型的疼痛是腎絞痛,痛的部位發生在腰部後方有時會反射到會陰部。

(二)

噁心、嘔吐:因為腎臟和胃有同一神經分佈,且因結石刺激了自律神經產生痙攣,而影響腸胃收縮導至噁心嘔吐現象。

(三)

血尿:肉眼或顯微鏡下血尿,當結石移動時磨破黏膜而造成出血。

(四)

感染及寒顫:如果結石阻塞嚴重,這時會引起感染,會有發燒合併寒顫。

(五)

排尿型態改變:結石可能刺激膀胱而導致急尿頻尿及尿瀦留現象。

(六)

腹瀉:腎或輸尿管絞痛,導致整個腹部及骨盆腔神經受到刺激而引起腸胃道症狀。

五、如何治療泌尿道結石:

(一) 藥物治療
  1. 麻醉解痛及解除痙攣劑:對疼痛得解除及控制極為重要。
  2. 抗生素:用以治療或預防感染。

(二) 飲食治療
  1. 每日攝取液體至少3000cc。
  2. 應限制鈣攝取量每天小於400-500mg 避免攝取大量維生素D,盡量少吃巧克力、可可、菠菜、豆類食物、礦泉水、大量牛奶、核、玉米等食物。
(三) 手術治療
  1. 輸尿管鏡碎石術或膀胱鏡碎石術:用於輸尿管下段或膀胱結石。
  2. 體外震波碎石:用震波對結石產生高壓將結石擊碎崩解成,砂粒狀排出體外,一般適用於腎臟及輸尿管上段結石病患。
  3. 腎盂結石術、腎截石術及腎盂輸尿管截石術。

Tel:(03)3281200 ext 2103泌尿一科
地址:林口長庚醫學中心
   桃園縣龜山鄉復興路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