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結石 何謂內視鏡,輸尿管鏡 雷射在泌尿系統疾病的最新應用

        
尿路結石
  

尿路結石是一常見且擾人之疾病,它所引起的絞痛是相當難熬甚至比產痛還難過,而且經常復發,帶給生活上相當困擾。

男性發生率較女性多4倍,易發生年齡為30-50歲之間,兒童及老人較少發生,據估計台灣每年因尿路結石需要接受手術治療之人數在萬人以上,更由於新的治療結石方法及儀器的發明,使得結石求診患者急遽增加。

一、 何謂尿路結石

凡在泌尿系統如腎臟、輸尿管或膀胱有石頭沉積者均稱為尿路結石。

(一) 解剖:

泌尿系統由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組成。腎臟外型似蠶豆位於腰部正上方,每個腎臟平均約120-170公克,每一腎臟皆有一條輸尿管與膀胱連接,膀胱為儲存尿液的肌肉組織。尿道為連接膀胱底部至體外的一條小管子,尿道口為尿道的終點即對外的開口。

(二) 發生尿路結石常見原因:

1.本身荷爾蒙不平衡

  1. 如甲狀腺功能過高
  2. 代謝方面功能障礙:如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尿酸血症過高等易行成結石。
(三) 居住熱帶環境:因出汗多尿量減少濃度增高,易形成結石。
(四) 本身問題:如泌尿道狹窄,尿液排出不通暢,小便呈滯留狀態且尿液裡有一些結晶物,如果沒有足夠的水分把這些結晶物排出體外,它會慢慢沉積變大而形成結石。
(五) 尿路或膀胱內長期留置異物者。

二、 結石種類:

常見之結石種類有草酸鈣、磷酸鈣、尿酸結石、磷酸鞍鎂結石。

三、 常見之檢查:

(一) 放射線檢查:如泌尿系統部位之一般X 光、靜脈注射腎盂攝影術可確認泌尿道阻塞部位,逆行性腎盂攝影術可確認結石部位。
(二) 腎臟超音波:可明顯看出結石,但對小的結石較不易觀察,對腎功能不佳及對顯影劑過敏者可採用此方法。
尿液分析:可能發現有紅血球、白血球或細菌。

四、 常見之症狀:

(一) 痛:不 一定每個人都會痛,要看結石大小及部位,結石磨擦管壁才會引起疼痛,典型的疼痛是腎絞痛,痛的部位發生在腰部後方有時會反射到會陰部。
(二) 噁心、嘔吐:因為腎臟和胃有同一神經分佈,且因結石刺激了自律神經產生痙攣,而影響腸胃收縮導至噁心嘔吐現象。
(三) 血尿:肉眼或顯微鏡下血尿,當結石移動時磨破黏膜而造成出血。
(四) 感染及寒顫:如果結石阻塞嚴重,這時會引起感染,會有發燒合併寒顫。
(五) 排尿型態改變:結石可能刺激膀胱而導致急尿頻尿及尿瀦留現象。
(六) 腹瀉:腎或輸尿管絞痛,導致整個腹部及骨盆腔神經受到刺激而引起腸胃道症狀。

五:如何治療泌尿道結石:

(一) 藥物治療
  1. 麻醉解痛及解除痙攣劑:對疼痛得解除及控制極為重要。
  2. 抗生素:用以治療或預防感染。
(二) 飲食治療
  1. 每日攝取液體至少3000cc。
  2. 應限制鈣攝取量每天小於400-500mg 避免攝取大量維生素D,盡量少吃巧克力、可可、菠菜、豆類食物、礦泉水、大量牛奶、核、玉米等食物。
(三) 手術治療
  1. 輸尿管鏡碎石術或膀胱鏡碎石術:用於輸尿管下段或膀胱結石。
  2. 體外震波碎石:用震波對結石產生高壓將結石擊碎崩解成,砂粒狀排出體外,一般適用於腎臟及輸尿管上段結石病患。
  3. 腎盂結石術、腎截石術及腎盂輸尿管截石術。

尿路結石飲食須知

尿石種類 禁食 少吃
低草酸鹽飲食 甜菜、紅茶、巧克力、可可、波菜、無花果、胡椒粉、核果、香菜 豆、黑櫻桃、藍櫻桃、胡蘿蔔、萵苣、咖啡、葡萄、蒲公英、蕃薯、檸檬、洋蔥(青)、橘子、青辣椒、櫻桃
低普林飲食 心、肝、腰、腦、嘈白魚、沙丁魚、小魚干 瘦豬肉、牛羊肉、家禽類、魚類、其他海產、殼類、蘆筍、豆莢類、花菜、味增、菇菌類、乾豆干、波菜、豆腐
低鈣磷飲食 巧克力、可可、礦泉水、米糠、大量的牛奶、黑豆、乾蓮子、黃豆、婉豆、花生、芝麻、乾豆類、大麥、玉米、糙米、麥糠、小麥、蟹、蚌蝦、沙丁魚、蠔、龍蝦、肝、腎、心、腦、胰、黑糖、甜菜、黃豆芽、波菜、白蘿蔔、核桃、橄欖、酵母  

長庚醫院 泌尿科門診製作

回本首頁




一、前言

因技術及機械的精進,輸尿管鏡在泌尿科已是一種常見的手術,普遍用在各種疾病的檢查及治療上,不會在體表留下疤痕,並縮短了術後休養及其住院日數和合併症的發生。

二、何謂輸尿管鏡

利用內室鏡的方式,由尿道經膀胱至輸尿管所做的手術或檢查稱為輸尿管鏡檢查,目前可利用輸尿管內視鏡做輸尿管碎石術或輸尿管疾病診斷。

(一)•解剖

輸尿管為一個直徑2-8mm,長約30cm之空管道,每一個腎臟皆有一條輸尿管與膀胱連接,其主要功能為將尿液輸至膀胱。

(二)•合併症

感染、發燒、輸尿管穿孔、嚴重血尿及腰痛。

三、輸尿管鏡的應用

目前應用最廣的是合併雷射或電擊截石手術泌尿系統內視鏡檢查

回本首頁


鈥亞鉻(Holmium:YAG)雷射於泌尿系統的微創手術應用

----- 泌尿結石的雷射治療

陳志碩 醫師

星際大戰裡各式各樣的雷射武器,所發射出的雷射激光,在瞬間將各種敵方要塞與敵艦灰飛煙滅的景象,永遠繞映在我成長過程的腦海中。這一幕令人震撼與興奮的虛擬畫面,在過去近一年發展雷射泌尿醫學的領域裡,終於讓我得到一與未來的雷射醫學與有榮焉的感覺。這種對未來泌尿醫學必然的趨勢,不論病患與醫護人員,都是必須捉住此一世界的脈動,不然就是落伍,趕不上時代的潮流。

讓我們想像一個實際的醫療情景,一個女病患長了個三公分長的輸尿管結石,且合併同側腎臟水腫。她遍訪名醫,就像逛百貨公司一樣,可惜醫師都告訴她,妳這顆結石太大了,必須用開刀來解決。因此傷口大約10-15公分,且必須住院7天, 以後身上會有一排蜈蚣般的疤痕,不大適合穿比基尼泳裝。當然,妳也可考慮用內視鏡電擊截石手術,但是我老實告訴妳,我沒有把握。因為結石太大,這手術對病患與醫師都太危險。我可能打傷輸尿管壁,造成流血,因手術視野不良,甚至於打破輸尿管或是結石打不碎,都必須再緊急開刀解決。或許妳會問我坊間最熟悉的“體外震波碎石術”(它並不是雷射,很多病患都被誤導),當然這就沒有傷口了,但是太大的結石,並不適合。因為可能要打好幾次,而且結石太大的效果並不好。更重要的是,健康保險局為避免體外震波碎石術的濫用,限制輸尿管結石的大小,寬徑不得超過1公分。病患垂頭喪氣的離開各大醫院,想到要開腸破肚就可怕,乾脆不管它,隨它去好了,腎臟壞了也罷!醫界當真除了手術外就束手無策嗎?直到有一天,她得知還有雷射的存在,才又燃起她再度尋醫的勇氣。事實上,經過審慎的評估後,醫師告訴她一句話:“只要內視鏡到得了結石的位置,結石就可被雷射處理掉”。結果,病人經過三十分鐘的雷射治療,結石就被雷射給終結掉了,腎臟水腫在一個月後的追蹤,也几乎完全恢復。這位女病患只住院三天, 身上無任何傷口,就解決了她無法解決的問題,而且沒有任何後遺症。這就是雷射的特異功能,非其他治療方式所能比擬。

長庚醫院在一年前,由本人引進全國第一台鈥亞鉻(Holmium:YAG)雷射於泌尿系統的微創手術,不只處理過去必須要手術方能治療的輸尿管或尿道狹窄,更運用於許多泌尿道結石手術,不僅減少病患手術的機會,而且減少許多不該發生的後遺症,減少住院天數,也減少許多醫療支出。它在泌尿系統的發展應是無可限量,為何Holmium: YAG雷射,有此醫療上的優勢呢?

基本上,醫療的發展將走上微創手術(Minimal Invasive)的境界。這是醫療科技發展的結果,也是所有醫師的夢想。尤其是泌尿科醫師,如果能夠用一枝精巧的內視鏡“以管窺天”,處理許多泌尿疾病,免除病患開刀之苦, 不是病患之福嗎?由於雷射光纖非常細,由265到550微米,因此醫師可運作一些更細緻的內視鏡,來處理軟組織或結石。也因為雷射光纖本身的可彎曲性,醫師因此可配合運用一些軟式內視鏡與影像處理系統,處理一般硬式內視鏡所無法處理到的泌尿疾病。

為什麼運用雷射治療泌尿結石會較安全?因為鈥亞鉻雷射釋放出的光譜為2104 微米,在雷射擊發後產生能量的有效距離只有幾個毫米,而對組織的穿透力也只有0.5毫米,因此即使碰擊到組織內膜,也不過是一個光點大小般的焦點,不會造成輸尿管內膜破裂的情形,更重要的是,它不會造成一般其他方法所造成的出血現象,使得雷射治療本身更為安全。此外許多大結石,往往合併輸尿管狹窄或息肉的情形,若只是將結石擊碎,結石也未必排得出來。因此,對合併的腎臟水腫,毫無幫助。鈥亞鉻雷射是目前世上唯一能同時處理結石與軟組織病變的利器,因此在長庚醫院,不只處理結石,更同時為病患解決合併的問題,可謂是一勞永疫的治療。

那什麼時候是雷射治療的最佳時機呢?一般而言,泌尿結石病患會先選擇所謂的“體外震波碎石術”但是體外震波簡單講,就好像使用中國古代的氣功般,將結石“隔靴搔癢”般的把結石擊碎,再讓結石自動排出。但可想而知,結石擊碎的顆粒會較大,因此排出的過程未必順暢如您所願,結石可能因此塞滿輸尿管,必須用內視鏡進一步處理。也因此體外震波碎石術的成功率,由腎臟到輸尿管約為80%到70%左右,也因為體外震波碎石效果不如想像來的好,有許多病患一顆結石被打了好幾次,不僅效果有限,而且產生些併發症。這無異是種醫療浪費。所以健康保險局明訂自民國89年起,腎臟結石大於2.5公分,輸尿管結石寬徑大於1公分者,必須事前審查通過,才可以採體外震波碎石術。相對的有許多結石,勢必要採用手術或內視鏡的方式來處理。問題是,如果在手術與內視鏡治療兩者之間,您要選擇那一項呢?手術基本上最大的缺點就是,復原時間長,損失的社會成本大,永遠有個傷口伴您一生。相對的用內視鏡,只要醫師技術夠,選對碎石工具,應該是百利而無一害。當然內視鏡手術,也可配合使用各形各色的碎石工具。如超音波,電擊與氣動撞擊等,當然雷射治療只是其中之一,但是雷射它的好處是百聞不如一見,它無堅不摧。筆者各色各樣的內視鏡碎石手術都經歷過,我只能說“曾經滄海難為水”,要不是如此,雷射治療怎能成為世界先進國家內視鏡碎石手術的標準配備呢?更重要的是,雷射還可同時處理其他合併的泌尿疾病。這是其他所有內視鏡碎石手術,所無法做到的最大優點。雷射治療基本上比其他方式是來的安全與有效。尤其長庚醫院發展出配合雷射的高壓灌流系統,大大增加了雷射的成功率,几乎是100%成功,也几乎是完全無內視鏡碎石手術所帶來的任何後遺症。

雷射內視鏡碎石手術已是目前世界先進國家的標準治療方式,長庚醫院泌尿科獨有的雷射內視鏡手術,無疑走在台灣泌尿醫學界的先端,相信也能照顧更大多數的病患,提供這方面更高水準的服務。下一次當您有泌尿系統結石或狹窄時,請記得與醫師討論雷射內視鏡手術的可能性,相信對您是正確的建議。

 

回本首頁


長庚紀念醫院雲嘉泌尿科
地址:嘉義縣朴子市仁和里1鄰嘉朴路西段6號
電話:(05)36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