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蹊疝氣-大人與小孩的困擾

一、前言

腹股溝疝氣是一種古老常見的疾病,其發生率為80%,股疝氣佔10%,臍疝氣佔5%,任何年齡層皆可發生。

二、何謂腹股溝疝氣一個器官或構造由的腹股溝處薄弱的組織繃出。

 (一)解剖:在前上腸股棘水平線以下之前腹璧稱為附股溝疝氣。

 (二)發生腹股溝疝氣常見原因:

  1. 先天性:
    性別:好發於男性,男女比率為9:1
    睪丸下移:嬰兒出生時如腹股溝膜下鞘突仍為閉塞,同時腹股溝
    環又很寬大。則容易誘發疝氣發生。
       
  2. 外加原因:
    年老:年紀大使腹股溝底部及腹溝環還不為變薄弱,腹股溝疝氣亦發生。
    腹壓上升:心臟疾病、肺病、尿道疾病、便秘、癌症、懷孕、提重物、咳嗽、打噴嚏皆會使腹壓驟增易導致疝氣。

 (三)、種類:

  1. 間接性腹股溝疝氣:發生於先天即已成行的囊,股溝鞘突,此囊可為一個位於內腹股溝環上之簡單腹膜小凹,或為一個抵達陰囊底部完整的囊狀結構 。
  2. 直接性腹股溝疝氣:為橫肌膜在腹股勾不弱區,發生軟弱的結果。較少併發嵌頓或狹窄。
  3. 複合疝氣:直接、間接及股疝氣合並發生。

 (四)、檢查

每個人都應作詳細的全身檢查,特別是年紀較大者,檢查時首先站立,把褲子褪下,露出整個腹部和大腿,觀察疝氣鼓出的位置和伸展方向。視診後讓病人站立或平躺進行指診。檢查時先把疝氣壓回去。再請病人咳嗽或腹部用力觀察疝氣是否鼓出,肥胖的病人往往要靠觸診才能發現有股疝氣。

 (五)、症狀

  1. 在患處有沈重感或輕度的墬痛,並且有隆起。
  2. 隆起在久站、做粗重工作或劇烈運動、咳嗽或打噴嚏時更形膨大,在躺下時則消失。
  3. 在後期疝氣回復,需用手的幫助才能完成。

 (六)、併發症

併發症發生率很低,短期內之併發症為疼痛;如發生絞窄性併發症時,有阻塞性腸絞痛的症狀(腹股溝發生持續劇痛,腫塊無法壓回去)。

三、如何治療腹股溝疝氣

手術治療(疝氣縫合術):將疝氣脫出組織或器官放回原處,而將疝氣的頸部縫合起來,再將肌肉與肌腹於疝氣開口處縫合起來,以預防復發。
             

回本首頁


   
         

陰囊水腫-我是積水,不是疝氣

一、前言:

臨床上有陰囊水腫的病人不少,為增進病患對此疾病的認識,以利治療,特對陰囊水腫作一簡明的介紹。

二、何謂陰囊水腫?

陰囊水腫是指睪丸的鞘膜層內有積液,使鞘膜擴張,以致陰囊積水腫大。

 (一)、解剖:

陰囊是腹部下方的皮膚所延伸形成的袋子。陰囊的裡面被一中隔分成兩個小囊,每個小囊內含有睪丸、副睪丸及精索下部。

 (二)、造成原因和種類:

  1. 急性陰囊水腫會伴隨副睪丸的急性感染性疾病或局部創傷或全身感染性疾病,(例如腮腺炎)而產生。
  2. 慢性陰囊水腫,原因往往不明,常犯40歲以上的男性。
  3. 鞘性陰囊水腫常見於新生兒,可能是鞘狀突,遲延閉合的結果。

 (三)、症狀:

  1. 發現一個囊腫性質塊,早晨較小而柔軟,晚上則變大而繃緊。
  2. 陰囊水腫包覆於精索內,腹股溝或陰囊上方可發現囊腫性梭形澎隆。
  3. 陰囊水腫除非合併急性副睪感染,否則一般為無痛性。

 (四)、檢查:

用手觸摸睪丸的鞘膜層內有積水,陰囊水腫用燈光照射時,呈透明狀。

 (五)、合併症:

  1. 睪丸血液供應受到壓迫,導致萎縮。
  2. 外傷或抽液後,出血進入囊內,稱之陰囊積血。
  3. 抽液後併發感染。
  4. 手術後,睪丸疏鬆組織內有血腫形成。

三、如何治療:

(一)保守療法: 

抽水,慢性陰囊水腫的最佳治療方法通常為定期抽液。但抽液後,於6-20週多半內又將緩慢發生積水,故有重複抽液之可能。

(二)手術治療:

陰囊水腫的手術治療是自睪丸壁切開,下達擴張的鞘膜。切除陰囊或將它打開後,將睪丸壁縫合在一起。

(三)該囊腫的增大極為迅速或病人要求根本治療時,可實施鞘膜壁層的切除。
            

回本首頁


Tel:(03)3281200 ext 2103泌尿一科
地址:林口長庚醫學中心
   桃園縣龜山鄉復興路5號